2019年度一般预算资金绩效自评工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20年04月15日 11:13 点击数:

河北省教育厅: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度省级预算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冀教财函〔2020〕9号)文件要求,我校按照《河北省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自评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遵循全面性、科学性、规范性、客观性和公正性原则,对我校2019年一般预算资金绩效进行了评价,现将我校的评价工作汇报如下:

一、绩效自评工作组织开展情况

(一)组织情况

1.我校在接到教育厅的文件后,认真梳理预算项目,明确评价主体,建立绩效自评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主管财务的副校长担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如财务处、校园安全与管理处、资产管理处等)负责人担任小组成员。明确自评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组长的工作职责、各成员的具体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合理分工,密切协作。

2.根据绩效目标和评价指标制定《2019年度一般预算资金绩效自评工作方案》,明确绩效评价的目的、对象以及时间安排等具体内容,部署绩效自评工作,确保绩效自评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3.建立问责制,根据项目绩效自评结果对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和奖惩。

(二)实施过程

1.自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确定绩效自评工作的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包括工作目标、工作机制、职责权限、任务分配、议事程序、指导与监督、信息反馈与应用等,布置阶段性绩效自评工作的具体安排、进行自评结果的汇总审定、评价后的跟踪管理,确定绩效自评专家组。

2.确定项目绩效自评工作流程。制定绩效自评项目清单,将阶段性需要进行自评的项目按照预算编码进行分类列示,并按照项目类别确定自评工作责任小组成员,责任小组中固定成员为该项目设计的业务主管部门,此外还要有随机成员,在学校抽取相关专业评价专家,建立多角度多方位论证小组,制定自评的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

3.项目绩效自评的过程监督。项目自评过程需要有学校纪检和审计部门监督,保证评价过程公开、公平、公正,确保评价工作无缺项漏项、不实反映、套取资金、串联支出、隐瞒问题、夸大项目成果等,确保评价过程客观充分发挥项目绩效自评的作用。

(三)资金安排及管理情况

2019年预算编制合理,符合我校的职责,依据我校的发展需求,资金安排首先保障了教学、科研及日常运转,然后根据项目的轻重缓急进行分配。我校在收到省财政厅下达的项目资金后,严格按照项目申请、批复内容及时组织实施,按照预算规定使用资金,按照全年分月用款计划,实现均衡性支出,同时对于重大的专项资金项目进行跟踪监控,严格资金落实和支出进度,全面推进专项经费预算管理信息化,切实提高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益和项目管理水平。

(四)日常财务管理

对专项项目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做好账务设置和账务管理。在资金使用过程中,严把监督审核关,健立健全内部审批制度,对每笔用款申请,审核确认后再付款,同时,财务处定期或不定期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自查和检查,基本做到财务会计资料信息真实、及时、完整,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各项制度执行落实较好,项目资金做到了专款专用,资金使用较为安全规范。

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一)总体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是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攻坚之年,面对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全校上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党建、促改革、立规矩、干实事,顺利完成了本年度教学、科研任务,保持了学校事业发展的良好态势。

2019年度我校项目预算资金11695.099万元,1855.93万元由对口业务处评价,本次自评的一般预算项目资金6个,共计9839.169万元,每个项目都是根据资金额度编制收支预算,并制定本校的经费使用计划,确定项目绩效目标和指标,加强资金管理,保证预算资金项目实施进度和预算执行。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1.本科高校综合水平提升经费—公用经费

2019年省财政拨付我校本科高校综合水平提升经费3623万元(中央补助资金3023万元,省级资金安排项目600万元)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率为100%。该项目主要用于维护学校正常运转的水、电、暖,日常校舍安全隐患整改与维护等,改善学生实验学习、仪器设备和学校功能室建设,添置教学教研用途的仪器。设定项目绩效目标和指标是:全面改善办学条件,保证各项教学任务的完成。产出指标①设定生均财政投入指标1.5-1.3万元/人,实际完成1.26万元/人;绩效指标①毕业生就业率90.2%;②学生对学校满意度96%。该项目自评得86分。

2.本科高校综合水平提升经费—国内债务本息偿还项目

该项目安排资金4400万元。为建设新校区,我院从2005年开始,先后从国内银行贷款,截止2019年初,我院尚有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贷款9900万元,中国农业银行建国路支行贷款5900万元,贷款用于新校区二期工程的建设。按照合同约定,2019年需偿还中国建设银行五一路支行本金2400万元,农业银行建国路支行贷款本金1000万元,需支付利息约1000万元。在收到该项目资金后,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及利率,准时偿还债务本金3400万元。每月按时支付利息,其准时率达到100%。本年实际支付利息637.35万元,剩余的362.65万元支付了工程欠款,相对于设定的绩效指标基础设施建成后的利用、使用率,也达到了100%。但是未按照预算执行,所以该项目自评得95分。

3.绩效综合评价奖补资金

河北省财政厅在细化2019年部分高等教育发展专项资金时安排我校绩效综合评价奖补资金233万元,改善学生实验学习、维修、补助学生因猪肉价格上涨而支付给食堂的平抑基金等各项支出。指标设定维修校舍面积实际完成5.1万平米,学生满意度达到96%,该项目自评得90分。

4.驻石外单位离休干部医疗费补助项目

依据张政办【2014】25号文件精神,为确保离休干部医疗费按规定实报实销,本着“单位尽责,社会统筹,财政支持,加强管理”的原则,结合所属地的实际情况,按照每人4万元的标准,于每年初及时上缴离休干部医疗费统筹基金。我单位2018和2019年驻石外单位离休干部医疗费补助项目资金64万元,已完成预期绩效目标并已全部实现支出,离休干部能及时报销医药费,该项目自评得分为95分。

5.偿还新校区工程欠款(资产处置收入)

2019年我校资产处置调整预算数175.2万元,实际收入175.169万元,收入到账后全部用于支付中小企业工程欠款,项目的绩效目标按预期完成。评价通过对偿还新校区工程欠款(资产处置收入)项目产出、效果及预算执行率三个方面的指标进行考核,最终自评得95分。

6.2019年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专项资金项目

2019年省财政拨付我校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专项资金1344万元,分别用于支持我校教学实验平台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项目。

(1)教学实验平台建设项目通过购置先进仪器设备,完善了实训中心和专业实验室,促进学科发展、提高师资专业素质、教师科研水平,将理论学习和实践教学融为一体,开拓学生专业视野、提升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和学习技能、。该项目的实施达到了预期绩效,产出指标:机房年均开放时间超过600小时,相关专业实验开出率达到了90%;本年度发表相关论文45篇,发表高水平论文6篇,其中EI 2篇,中文核心4篇。承担科研项目27项,包括国家级1项,省部级3项,市厅级23项;培养本科生和硕士生数量260人,满足了学生培养需求。效果指标方面:年受益学生数超过300人,年受益教师20多人,相关专业运行状况持续稳定,承担横向课题2项,改善实验室实验条件2项。

(2)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方面,通过信息资源保障体系建设,使得我校新增1.88万册中文纸质图书,772种中文纸质期刊和11个中外文数据库;校园自动化管理及校园监控系统建设,大大提高了校园安全指数,净化了师生工作、学习环境,保障了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提升了学校整体运行和管理水平,促进学校健康有序的发展,师生满意度达到了96%。

(3)人才队伍建设项目,为加强我校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师资水平,需要引进高学历高水平人才,本年引进博士领军人才7人,培养博士5人,教师省级以上项目增加10项,均完成了年初设定的指标。

2019年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年初预算1344万元,实际完成944万元,预算执行率为70%,指标完成率为95%,该项目自评得分为92分。

结论:根据年初各项目特性指标,形成自评指标体系,结合自评材料,汇总分析和评价,综合结论为:2019年我校一般预算支出工作能够按整体工作进度推进,总体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综合评价92分,等级为“优”。

(二)存在问题

2019年一般预算资金绩效完成情况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在财务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还存在问题。

1.项目资金预算编制不够精细,比如国内银行贷款利息偿还项目,年初预算安排1000万元,实际支付利息637.35万元,剩余的362.65万元支付了中小企业工程欠款,相对于设定的绩效指标基础设施建成后的利用、使用率,达到了100%,但是未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2.项目库管理配套制度不够完善,各二级学院未到预算编制阶段,不能提前自行申报项目。

3.内部控制制度不够完善,我校虽然建立了一整套内控制度规范,形成制度汇编,但制度衔接,风险控制、措施落实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4.通过整体绩效评价,发现我校现阶段政府采购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专项资金,年初确定的项目没有提前调研论证,导致采购进度较慢,年内不能对设备进行验收付款,导致年终项目资金有结转。

三、绩效目标设定质量情况

我校2019年度所设立的整体绩效目标依据充分,符合客观实际,设立的绩效目标与我校履职和年度工作任务相符。我校依据整体绩效目标所设定的绩效指标清晰、可量化。但是项目绩效自我评价指标有的过于单一,考核指标偏主观,应从产出、效益、满意度三个方面考虑,建立更加科学的考核指标体系,同时可以结合项目申报时的绩效目标进行评价,在实际使用中对指标体系设置分值权重,深入体现项目的全过程管理效果,提高自我评价水平,从而进一步改进措施。

四、整改措施及结果应用

(一)整改措施

1.针对项目资金预算编制不够精细,一方面,项目资金预算工作,需要进一步做实做准,加强前期筹划和论证工作,另一方面,当具体执行过程中出现不能预期的变化时,要及时对项目资金进行调整,避免年底大量财政资金结余结转。

2.2020年我校将积极改进补充完善项目库的相关制度,启用财务软件中的预算编制模块,建立行之有效的项目库管理制度,提升“谋事在先”的财务管理理念,规范项目申报,落实申报责任,推进项目储备工作。

3.加强对专项资金项目立项、可行性研究、预算编制工作的管理,坚持规划先行,以规划统领整个项目。以保证项目的可行性和科学性。在编报项目预算时要求制定详细的项目推进计划,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为项目实施奠定基础,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以保证专项资金均能够保质保量执行到位。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绩效目标明确,并委托专家进行详细绩效评审,最后提交院长办公会研究确定。

4.2020年我校要对内控业务流程进行梳理,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防范风险。充分发挥部门的职能作用,共同推动项目实施。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在专项资金项目执行过程中,注重加强对全校预算专项资金的动态管理,定期公布专项资金执行进度,定期召开专项资金执行情况调度会,将专项资金执行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促使专项资金按预算执行。

5.加强对项目的监督检查和过程管理。设备采购、图书购置、基建工程、维护维修等需要进行政府采购的项目,均通过省财政厅政府采购平台,从资金申报、项目审定、采购审批、发布公告、招投标等,全程每环节均通过政府采购网进行实施,实现政府采购全过程的公开、公平、透明。

6.充分利用调查研究的方法做好绩效管理。年初收到财政厅批复的预算项目后,在对所有项目进行管理的过程中,不仅要到二级学院走访调研,向全院师生展开满意度调查,未来还要将满意度调查等研究方法推广到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把调查结果形成总结性的文字报告,为绩效管理提供更科学的依据,为我校发展提供经验数据。

7.针对我校对项目绩效的重视程度,为提高绩效管理水平,应该聘请有经验的绩效管理专家来实践指导,培训范围从财务人员扩展到业务处室,让业务部门真正参与到绩效管理的全过程,负责跟踪目标设定、过程监控和结果自评等一系列绩效管理工作。这样更有利于我校整体绩效管理水平的提高。

(二)结果应用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财政支出进行绩效评价是建立公共财政体系和财政支出管理改革的必然要求,是转变政府职能、建立高效廉洁政府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需要,根据绩效自评结果,对项目存在问题要进行整改,及时提出整改意见,未按要求整改的暂停该项目。

2.进一步明确规定指标体系、建立便于操作、适合我校特色的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工作流程、专家选定方法等制度,形成科学、规范的评价体系,重视绩效管理工作,引入绩效评价机制。

3.要加强经费预算,合理安排、使用有限的经费,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建立、健全奖惩和问责制度。

4.绩效评价机构建立与部门预算相结合的结果应用机制,采取项目预期绩效目标申报制度,促进财政资金的合理分配和有效使用。通过检验项目建设成果、评价项目建设效益,为今后调控项目资金投放导向提供重要依据。

5.建立评价结果在部门预算安排执行中的激励与约束机制,绩效评价结果将提交省财政厅及省教育厅,作为下一年度财政资金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

6.建立绩效评价结果公示制度,绩效评价结果在校园网上公开,以增强财政资金使用的透明度,加强绩效评价工作的规范性和约束力,发挥绩效评价对财政资金的跟踪问效作用和决策信息反馈作用。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

2020年2月24日

CopyRight © 2015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财务处 www.hebiace.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朝阳西大街13号